台灣 11 所附中與 3 所附工成立時間與簡介



從小到大我只知道師大附中,是唯一一所簡稱為附中,長大之後,發現台灣的附中怎麼變得越來越多,一下政大附中;一下興大附中,最近這幾年下來台灣超多的附中,從 9 間附中變成 11 間附中,怎麼回事,整理一下表格與資料,沒有想到整理出來附中的資料,附工也有,是許多大學與高中高職合併下的產物,看一看有哪些附中值得我們關注吧!

師大附中簡介

成立時間最久且最為有名的是師大附中,師大附中是北部許多國中畢業生想要考取的學校之一,除了建中與北一女外,因為區位(台北市大安區)實在是太好了,很多有錢的家長不少在這裡置產,可能從國中部就先行卡位就讀,從以前聯考時代,師大附中的國中部就是有很高的升學率。

最近幾年師大附中高中部沒有很明顯地公布升大學的榜單,不曉得為什麼,不過從補習班的資訊來看,最近這 3 年師大附中錄取臺、清、交、成與政大等國內頂尖大學錄取率都是超過 40%,很可惜的一件事就是高中部沒有男女合班,只有男生班與女生班,如果有男女合班可能會有更多會考錄取建中或北一女的學生轉填志願改到師大附中就讀。

政大附中簡介

政大附中最為有名的是英語國際特色班,每年一月的時候就有提供特別招生的簡章,許多想要到國外念大學的學生,國中畢業後可以先到這裡磨練一下,就讀政大附中因位於文山區,交通雖沒有在市區的學校方便,不過可以專心念書是最大的優勢,每一年平均28%上頂大。

東大附中簡介

東大附中附屬於東海大學體系之下,原為1958年創校的臺中市私立懷恩初級中學,最大的特色是全國唯一由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至研究所的完全教育學園,從小到大完全不用擔心升學問題,每一年平均2.2%上頂大。

暨大附中簡介

暨大附中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學校歷史悠久,最早為埔里初級中學,多年來學校改了很多名稱,最後於2001年由埔里高級中學再改制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因設置有普通學術課程和職業陶冶課程,它的升學之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校園空氣新鮮,景色美,每一年平均1.9%上頂大。

南大附中簡介

南大附中位於臺南市永康區,早期以農業科系聞名,辦學認真,歷年來升學錄取頂大大部分是依繁星計畫榜單亮眼,從南農成功轉型為綜合高中,校地廣大,還有探索園區跟農場,校園內的景色也特別漂亮,非常值得來這裡唸高中,每一年平均1.2%上頂大。

高師附中簡介

高師附中位於高雄市苓雅區,包含高中部、國中部與小學部,是高雄第二志願,學風跟師大附中一樣自由,也跟師大附中一樣,缺少公布榜單訊息,升學率常常跟鳳山高中與鳳新高中比較,每一年平均20%上頂大。

中山附中簡介

中山附中位於高雄市楠梓區,成立時間比高師附中還早,是許多國光人的回憶地點之一,早期是中油附設的學校,雖然每個年級的班級數不多,約6班,但近年來上國立大學的人數也不少,特色是雙語實驗班(人文社會班)與數理實驗班(高瞻班),每一年平均5%上頂大。

慈大附中簡介

慈大附中位於花蓮市西郊,校園環境很好,沒有太多誘惑很適合唸書,特色是有科學實驗班,升學率還不錯,再花蓮地區算一等一的,生活教育比較嚴格,每一年平均5.2%上頂大。

東大體中簡介

東大體中位於台東市,風景好,校地大,看名稱就知道是體育發展重點學校,非常適合喜歡挑戰自己、沉澱自己的人前來體驗,真的是培養各樣的體育好手的學校。

興大附中簡介

興大附中位於台中市大里區,舊校名為國立大里高中,雖然校風自由,但學生管理較嚴格,第二類組的學生比較會願意來讀,每一年平均23%上頂大。

中大附中簡介

中大附中也稱作中大壢中,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具有歷史的高中,桃竹苗三縣市中頂尖的國立高中,校園很大,風景優美,學風自由,每一年平均15.2%上頂大。

海大附中簡介

海大附中算是最近2020年成立的,位於基隆市中正區,最早前身為1936年創立的「臺灣總督府水產講習所」,培育海事人才為宗旨的高中,舊稱基隆海事學校,這個名稱比較多人聽過,校風比之前已改進很多了。

目前海大附中的科系有航海科、輪機科、漁業科、水產養殖科、食品科、航運管理科、資訊科、觀光事業科、烘培食品科、綜職(門市服務科)與海洋科技人才培育班,今年109年畢業生沒有普通科,只有夜間部的進修部、實用技能學程與專業群科(前面列的科系),所以比較特別,今年110繁星錄取9位,是為相關專業群的科系所錄取的。

台灣三所附工簡介

台灣的 3 所附工最早都是在1938年既有的農業學校或工業學校,成大附工位於台南市東區、彰師附工位於彰化市、北科附工桃園市桃園區,這三間附工都是由高工與農工併入大學而來,都是日治時代既有的學校,歷史悠久。成大附工只在夜間上課;彰師附工在國內享有高度聲望,當地彰化學子如果不願意唸普通高中,職業學校都會優先讀彰師附工;北科附工畢業生很多都進入國立的科系大學繼續升學。

台灣的附中與附工

▲台灣的 11 所附中與 3 所附工

最近更新日期:2021/5/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