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閩南式官署建築的欽差行臺隱藏在台北植物園內



欽差行臺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清代閩南式官署建築,以前進台北植物園來散步時從來沒有發現到,這次因為要到建國中學,找不到沒有停車位,附近捷運又在施工,開車只好繞到台北植物園附近,從台北植物園穿過到建中,辦完了事情之後,返回看到有一古代的建築,大門上還有很特殊的門神與古代的官員4位在牆壁上,畫的很大幅就覺得有點好奇,剛好門有打開,早上9:00時開放參觀,裡面已經有少許人再看古蹟,想說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參觀一下。

欽差行臺的頭門

欽差行臺名稱由來

參觀是免門票的,給工作人員量體溫與填寫資料後,就進去看一下這個古代的建築物。原來這個建物是在原台北市中山堂的位置,後來日據時代,把此建物部分移到台北植物園,這棟建築物原本是清光緒為了接待來台視察的中央官員而興建的,原本的名稱叫做清布政使司衙門,後來時代變遷又改叫籌防局臺灣總督府,最後政府又取名為台灣布政使司衙門、布政使司文物館,最近2013年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改名為欽差行臺

欽差行臺的儀門看頭門

進來後,參觀的路線可以從頭門經過左廂房或右廂房參觀,到儀門往回看,就是剛剛進來的頭門,門打開後,2個門神就剛好正對著裡面,頭門外面則是像森林般的台北植物園許多的樹木等植物。

欽差行臺的左右廊

因為搞不清楚方向,所以也不知道這是左廂房或右廂房,下方地板是用六角形磁磚,有點復古,這個半圓形拱門真的有年代久遠的特質。

欽差行臺的廂房

進去廂房後有關於欽差行臺的歷史介紹,最有特色的是窗戶在陽光的照射下倒影在地上,就像回到了古時候的環境。

欽差行臺前世今生

欽差行臺的前世今生

還有欽差行臺的前世今生,還有以前台北市古地圖描繪下來的原址在哪裡,台北古城的歷史遺跡。

美軍航照圖

還有1945年美軍航照圖,欽差行臺的位置與週邊所有建築物的相對位置。

欽差行臺古蹟樣貌

欽差行臺的板門

看一下古蹟吧! 能保存那麼久的板本,就像看古代的電影一樣,左右互扣,只是顏色已斑駁脫落。

欽差行臺的大堂

走到大堂,因為空間很大,現代的投影設備播放著台北植物園與欽差行臺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有不少訪可坐下休息觀看。

欽差行臺的中廊

中廊的走道很大很寬敞,如果從大堂走到儀門,因為有屋簷,就算下雨也不會淋濕,有窗戶也可以擋風。

欽差行臺的屋築介紹

看一下這裡有一留存下來的古蹟,包含屋樑與柱子,雖然已經剩下不多,但還是可以看到以前雕刻與清代建築的特色。

欽差行臺的柱子

不同柱子的擺設呈現在這裡,如果您對歷史與建築有興趣,可以在欽差行臺這裡看到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保存的文化遺跡。

欽差行臺地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