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使用ChatGPT是否有精確的國中會考錄取率資料



AI人工智慧越來越進步了,近期熱門的ChatGPT已廣泛地不少人在使用,除了未來可能會取代很多人的工作以外,還有會影響到Google搜尋引擎的使用,目前我試用ChatGPT之後發現,仍然缺少大量的資料,資料量不足可能需要6個月~3年以上的時間抓取資料才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之後運算,才有可能有精準的資料出現。

以下為我使用OpenAI所開發的ChtGPT以下的簡單的經驗。

如何登入ChatGPT

登入與註冊

點選到https://chat.openai.com/auth/login

網頁有Log in 與 Sign up按鈕,一個是登入,一個是註冊,沒有註冊過就請點選Sign up

ChatGPT的登入與註冊帳號

快速登入ChatGPT

可以使用Email address註冊,也可以使用google或Microsoft Account來登入,您有gmail帳號已經登入了或者您有hotmail或office 365、outlook信箱已經登入就可以點選快速登入,不用再麻煩收Email驗證碼驗證。

ChatGPT可使用email註冊或快速登入

操作界面與使用

ChatGPT註冊完登入之後,左上方黑色部分上方是可以自動儲存您提的問題,左下方是功能界面,一些簡單的設定

簡易使用

右邊白色部分下方就是您輸入您想要問的問題,按下Enter之後,右邊上方的內容就會慢慢跑出來,有條列式的說明,例如我問”火災預防方法”,下面就一連串條列式告訴您的方法,看起來中文文句還很順的。

ChatGPT的界面與輸入想問的問題

問111年建中北一女附中錄取率

ChatGPT的回覆是無法提供,原因是資料只有到達2021年底,民國111年是西元2022年,所以目前它沒有即時更新的資料庫,也就是沒有人餵資料給它,還有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些數據通常不會公開發布“,因為這些錄取率的資料通常學校自行公布且分散不容易整理的。

問ChatGPT 建中北一女附中錄取率

不小心輸入錯誤的文字

因為資料可能只有2021年以前才可能會有我想要的答案,所以我再次想問ChatGPT有關於2021年建中北一女錄取率,打字打太快就變成鑑中(應該是建中),所以它回應給我的答案也是很怪的答案,所以我想要的答案沒有辦法給我,也要我自行去查查看該學校或教育主管機關的網站,所以目前還是使用Google去查比較有資料。

問ChatGPT問題時不小心輸入錯字

問簡短的問題

剛剛既然輸入錯誤的問題,這回我就問簡單的問題,2021年建中錄取率,沒有想到還是沒有辦法提供,大概是這幾年建中都不公開升學資料難以取得,但是很多公私立國中每年常常提供錄取建中人數,怎麼會沒有呢? 也許幾年後就會跑出來,在這裡先記錄一下。

問ChatGPT年份較久的資料看可不可以提供正確的答案

問台灣最噁心的人與最帥的人

看起來問教育方面錄取率,ChatGPT目前是不行的,完全得不到任何資料,改問一下有趣的,看一下ChatGPT是不是有魔鏡的功能,所以我輸入了”台灣最噁心的人”與”台灣最帥的人”,看了覺得有點想笑,負面的問題,它回答我是不符合道德準則,所以沒有這樣的人。而台灣最帥的人就是許多演藝圈的人,還有解釋帥的意義,還要注重內涵與個性,真不容易。

亂問ChatGPT台灣最噁心的人與最帥的人

問精準的問題

既然問不到錄取率的教育相關答案,我只好放寬標準,問錄取人數好了,比較沒有計算公式,看會不會有正確的答案,所以我問了”2021年台北市中正國中錄取北一女人數”,沒有想到它還是沒有蒐集到相關資料,看起來還有得等了,也許未來不會有,因為這些錄取人數與錄取率有些學校不公開,有些學校因為招生的原因會公開,所以真的很難取得這些資料。

問ChatGPT中正國中錄取北一女人數

問科學的問題

因為之前有寫過”使用 Google My Maps 我的地圖描繪活動斷層線通過地區“,在台灣北部的山腳斷層從五股到新莊的活動斷層線,看一下ChatGPT有沒有資料可以提供,結果答案是新莊地區並無已知的活動斷層,所以在科學上還需要再加強。

問ChatGPT新莊有無活動斷層

使用ChatGPT結論

以上簡易測試使用的效果如下:

  1. 使用介面簡單且容易
  2. 目前使用功能還算陽春,資料餵進去系統資料庫(數據庫)仍不夠多,看起來目前只有2021年的教育相關資料,資料需要龐大的資料庫與儲存空間存放。
  3. ChatGPT系統爬蟲到各個網站的速度可能要比Google還要快、深、廣,才有可能取代Google。
  4. 未來OpenAI可能還需要OCR圖片內容與PDF內的資料作分析與計算,才有可能提供統計報表。
  5. 如果要統計分析資料,可能還需研發API取得資料後分析,如果要更精確的資料,可能從人一出生到死亡這些詳細的資料都需要取得,如果無法取得此資料就不夠精準。
  6. 台灣因個資法的關係,很多資料都無法取得,所以ChatGPT就像Google無法取得資料,除非是公開資料或者是透過駭客入侵系統取得資料,才足以提供數據給大家查詢。

2 comments

  • Chang Ryan

    神運用 哈哈

    • shirley

      Chang Ryan 您好,
      ChatGPT目前還正在自我學習中,也許半年之後很多資料都會呈現出來,也說不一定,新科技偶爾要嘗試,才不會與世界脫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