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oogle My Maps 我的地圖描繪活動斷層線通過地區



買房看屋需要注意很多的事情,小細節要注意不少的地方,大環境與區位更是不容易,很多人忽略的活動斷層這個因素,你要買的房子或現在住的房子是不是在斷層帶上,就算是很近,距離大概幾公里或幾百公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網站裡就可以查詢,有分GIS查詢系統(民眾版)與(專業版),但是這2種版本的比例尺太小了,zoom in再怎麼放大也看不到實際的建案,沒有辦法查詢且比較清楚且看得到建築或地標,只有看到從哪裡經過,或者只有看到活動斷層線在什麼道路的旁邊。可能是政府怕系統活動斷層線通過許多的建物,會造成房價的暴跌,或者居住人民的恐慌吧。

大台北地區的山腳斷層

查了一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臺灣活動斷層網站是建構在 Google Maps 地圖上,所以如果需要大比例尺的地圖,可以使用 Google My Maps 我的地圖,自己動手描繪活動斷層線通過地區,以台灣北部的山腳斷層為例,自行繪製活動斷層線約不到 5 min即可完成,做法如下:

一、開啟Google 我的地圖

首先需要登入google 帳號,開啟Google 我的地圖

使用Google我的地圖來繪製山腳斷層

二、編輯地圖標題和說明

跳出一個小視窗,是編輯我這個地圖的名稱,取名就叫做山腳斷層。

Google我的地圖mymaps新增地圖名稱-山腳斷層

三、準備繪製活動斷層線

使用 chrome 新增視窗,來比對地圖來繪製活動斷層線,下方地圖右邊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臺灣活動斷層網站,此時已經開啟想要描繪的山腳斷層,從五股到新莊。左邊地圖為 My Maps 我的地圖開始準備要描繪活動斷層線,2個地圖的位置都對齊好後,就可以開始畫了。

chrome新增視窗比對地圖來繪製活動斷層線

四、新增線條或形狀

在左邊的 My Maps 我的地圖上方有個工具列,在畫一條線的那個圖示點選後,新增線條或形狀

mymaps新增線條或形狀開始繪製活動斷層線

五、在 My Maps 繪製活動斷層線

比對右邊那條山腳斷層地圖的那條線,在右邊的My Maps 我的地圖從上面描繪畫下來,這就是活動斷層線

比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山腳斷層,在mymaps繪製相同的山腳斷層線

六、繪製後修改調整線寬與顏色

繪製完畢,用滑鼠點選2下之後,此時跳出一個小視窗,視窗下方可以調整你要的顏色與線條寬度,線條寬度調整剛剛好即可,不要太細也不要太粗。

mymaps繪製相同的山腳斷層線後編輯線的顏色與線的寬度

七、My Maps 活動斷層線已繪製完成

mymaps繪製相同的山腳斷層線後存檔

八、放大Zoom In 活動斷層地圖

右下角有放大地圖+-,此時在新北市五股區Zoom In 放大之後的地圖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活動斷層經過與鄰近的地標與道路。

mymap放大比較清楚可以看到五股的山腳斷層

九、沿著活動斷層線移動

從新北市五股區往南移動到泰山,根據剛剛這一條繪製的活動斷層線,就可以看到鄰近的地標。

mymap放大比較清楚可以看到泰山的山腳斷層

十、我的地圖可以放到最大

山腳斷層線移到較南邊經過的校區,如果看不清楚可以將我的地圖放大到最大

mymap放大比較清楚可以看到明志科技大學附近的山腳斷層

十一、可比對鄰近重要地標的距離

山腳斷層移到最接近南邊處,也可以去搜尋查看附近重要的地標,例如捷運丹鳳站,這樣就可以知道距離活動斷層線的遠近。

mymap放大比較清楚可以看到捷運丹鳳站附近的山腳斷層

結語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依據過去10年的地質調查結果,已完成的比例尺二萬五千分之一斷層條帶地質圖,雖然網站的比例尺不夠大,但是透過在我的地圖(My Maps)自行繪製的活動斷層線可以讓自己在大比例尺的地圖上可以看得很清楚。

你可以台灣分佈的車籠埔斷層、池上斷層、旗山斷層、新城斷層、新竹斷層、新化斷層、大尖山斷層、鹿野斷層、三義斷層、米崙斷層、大甲斷層、九芎坑斷層、瑞穗斷層、奇美斷層、六甲斷層、屯子腳斷層、獅潭斷層、嶺頂斷層與梅山斷層等等,自行繪製看看是否鄰近活動斷層,可以避開盡量避開,如果是準備要買來自己居住的房子,更要特別注意,事前去查查看或自行繪製經過的活動斷層線是否離想要買的房子太靠近,畢竟買房是人生重要的大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