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臺南區國中會考考取南一中南女人數—使用excel vlookup 函數合併



去年108年有使用 excel 樞紐分析表統計108年臺南區國中會考考取南一中南女人數,但沒有說明如何合併比對資料,這次將仔細說明做法,除了用簡單的樞紐分析外,因為2間明星高中的榜單裡面的畢業國中的學校校名是相同的,所以可以用excel vlookup函數比對做合併,教學如下:

1.先下載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的錄取榜單,格式都是pdf檔案。

2.上傳到pdf轉excel檔案的網站,下載格式變為xlsx檔案。

3.將excel裡面的很亂的資料清除,只留下學校的資料,整理排列。

在excel儲存格選取,在選上方函數

4.使用excel樞紐分析表統計人數後,開始準備比對資料合併,要將右邊錄取台南一中的人數自動貼到合併的表格內,先設定一個儲存格,然後按上面的函數fx。

插入VLOOKUP函數

5.插入VLOOKUP函數。

Lookup_vale輸入要比對的值

6.此時跳出一個小視窗,為VLOOKUP的幾個參數,先填寫第一個Lookup_value,選擇要比對的國中名稱。

函數引數選取比對範圍

7.再來是填寫Table_array,選擇要比對的範圍,右邊是台南一中的錄取人數表,就選擇F和G兩欄位的資料。

剩餘下方要填的vlookup要填的參數

8.再來是欄位編號Col_index_num,在畢業國中旁邊的位置第2欄,就填寫2,最後Range_lookup是選0,比對相同值才可以貼上旁邊的錄取人數。

比對的值自動填入資料

9.此時比對右邊的台南一中錄取人數的畢業國中復興國中就自動帶此數值了。

滑鼠下拉,下面的列會自動填入值

10.最後滑鼠下拉欄位,會自動帶出下方的數值,是不是很簡單呢 ? 下方表格為完整的109年臺南區國中會考考取台南一中與台南女中合併人數

最後附上畢業生人數與錄取率的欄位資料

公式如下: 錄取率= (該國中畢業生錄取台南一中人數+錄取台南女中人數) / 該國中畢業生人數 x 100%

資料來源:

  • 台南一中官網
  • 台南女中官網
  • 教育部統計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