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竹苗區國中會考考取實中、竹中與竹女人數–樞紐分析與vlookup函數



數據分析越來越複雜了,使用excel的樞紐分析表加上vlookup函數交叉比對,也是很快地完成錄取人數加總,這次使用109年竹苗區國中會考的公開資料(實驗高級中學+新竹高級中學+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的資料)實作,三間學校除了簡單的樞紐分析表與圖外,vlookup函數也使用5次比對資料,檢查出漏掉的畢業國中,作法如下:109年竹苗區國中會考

1.先下載實驗高級中學、新竹高級中學與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的錄取榜單,格式都是pdf檔案。

2.上傳到pdf轉excel檔案的網站,下載格式變為xlsx檔案。

3.將excel裡面的很亂的資料清除,只留下學校的資料,整理排列。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實驗高中

4.使用excel樞紐分析圖功能,可以自動帶出樞紐分析表+圖,上方為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的資料。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實驗高中統計表

樞紐分析圖就使用長條圖排列。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新竹女中

新竹女中也是相同的做法。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新竹女中統計表

樞紐分析圖就從人數最高的底層往上,因為資料太多,雙數資料自動隱藏。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新竹高中

新竹高中也相同的做法,使用樞紐分析圖,會自動帶出樞紐分析表。

109年畢業國中錄取新竹高中統計表

自動帶出錄取新竹高中的畢業國中的資料與圖表。

5.最後使用excel函數vlookup比對3間學校的資料,即可呈現總計。

資料來源:

a.新竹高中官網

b.新竹女中官網

c.實驗高級中學官網

d.教育部統計處

最後新增一欄為錄取率,為錄取人數(錄取新竹高中、新竹女中與竹科實中加總人數)除以該屆畢業生總人數的百分比資料,資料來源為該國中109年度畢業的9年級男生與女生加總人數(教育部統計處提供)。

最近資料更新日期:2021/6/11

13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