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的 Win 2016 虛擬主機遷移到 GCP 雲端主機實作



時代在進步,十幾年前的實體主機因為降低營運成本能、減少電源浪費與提高伺服器可用性後漸漸轉移到 VM Ware 虛擬主機,現今新冠病毒的疫情,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情形越來越多,未來趨勢也必將虛擬主機轉移到雲端主機,目前使用的VMware裡有許多虛擬主機 Linux 與 Windows 等著上雲端,這次透過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提供技術手冊中的簡單 gcloud 指令把 Windows 2016 虛擬主機遷移 migrate 到雲端吧!

win2016磁碟空間太大

目前的Win 2016 主機內的硬碟空間太大256G,如果直接遷移到GCP雲端空ˋ間,勢必每個月要跟我多收不少費用,因為主機內的應用程式不多,功能簡單,硬碟空間只要50G即可,就想辦把把它壓縮,因為硬碟空間擴展加大很容易,要縮減很困難,所以第一次就要搞定。

win2016壓縮磁碟區

參考google搜尋很多人提供的方法,不是透過付費軟體就是免費軟體,但免費軟體不支援Win 2016,只好使用Win 2016的磁碟工具,在磁碟管理內將我的c磁碟機,按滑鼠右鍵壓縮磁碟區。

win2016磁碟已分割

盡可能壓縮50G以下,所以考量不超過50G,所以我就壓縮磁碟區為48G,剩餘207G的空間未配置。

win2016遷移到vm ware

有使用過 VMware 的工程師應該都知道,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可以將目前正在運行的主機遷移到雲端主機,就用這個免費遷移軟體將Win 2016主機再次轉移到 VMware 上,此時只有C磁碟機可以加入,未配置的207G 磁碟就沒有看見了。

win2016已遷移到vm ware

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設定完之後 Win 2016 就會再一次轉入 VMware 變為虛擬主機了。

win2016磁碟空間已變小

Win 2016 虛擬主機再一次開機驗證看看,是否將不必要遷移到GCP雲端主機的空間還存在,果然只有C磁碟區不到50G的空間。

vm ware匯出ova檔

這時候就可以把Win 2016 虛擬主機關機,匯出OVA,使用Export OVF Template ,格式選擇OVA。

gcp storage選瀏覽器

接下來到GCP雲端平台,在Storage的瀏覽器建立值區,準備上傳剛剛匯出的OVA檔案。

gcp為值區命名

但在GCP建立值區,有幾個簡單的步驟要做,大部分都是預設值,先取一個名稱,為值區命名。

gcp選擇儲存位置

選擇儲存的位置,如果您的GCP雲端虛擬主機是在台灣,位置就選在台灣,如果在美國,請選擇美國。

GCP存取權控管機制

選取如何控制物件的存取權,可以直接選擇預設值精細即可。

GCP建立值區

進階設定的加密方式,可以使用Google代管的金鑰,最後在最下方就建立即可。

GCP上傳檔案

建立好GCP值區後,點選上傳檔案按鈕。

準備上傳win2016.ova到GCP雲端

將剛剛VMware 匯出的ova檔案加入上傳到GCP值區。

上傳ova檔案中

右下角就會看到上傳進度,看你自己的頻寬,如果ova檔案不大,上傳的頻寬很大,速度就越快。

已上傳win2016.ova到gcp雲端

win2016.ova大小18G約30min後就上傳完畢。

GCP 遷移指令參數

重點來了,請參考 gcloud compute instances import ,gloud 可import ova與ovf技術文件,可以將自己額外採購的Window版本(不是新電腦主機綁作業系統) 轉移,我的版本剛好可以轉移,就使用windows-2016-byol,byol的意思是Bring Your Own License(帶你自己的軟體授權),否則就不需要很麻煩地遷移,直接在GCP雲端空間直接建立Window Server 2016 Datacenter版本安裝使用,每個月會多付約NT $900( 1 cpu)或 NT $1800(2 cpu)的軟體授權,既然我已經額外買過軟體授權,我何必在每個月多付軟體費用呢?

gcloud compute instances import win2016 --os windows-2016-byol \
        --source-uri=gs://temp2016/win2016.ova \
        --zone asia-east1-c

接下來簡單的gcloud指令,可以將我寫的上方指令參考import ova與ovf技術文件的內容,越簡單越好,太多參數反而會跳出錯誤,上方指令反斜線\ 表示接續下一行,第2行的是複製剛剛上傳來源位置的連結,第3行到指定的區域雲端主機。

copy 剛剛的遷移轉換指令

enter後,有2個問題要問,1個是不是要執行這個操作,另1個是要不要允許加入權限,當然都回答y,就繼續等約ˋ40min以上。

GCP已完成遷移

一段時間後就完成此遷移程序,要看移轉的檔案大小,一般約ˋ40min即可完成,如果檔案太大可能需要超過1hr,如果時間太久會問你要不要繼續,如果跳出來的訊息你沒有回答就指令終止。

在VM執行個體出現win2016的虛擬主機

到GCP 的VM執行個體看一下,遷移已經成功,也立即提供外部IP給你。

gcp雲端主機配給我的機器類型

點選GCP內剛剛遷移的Win 2016規格,也就是機器類型,是e2-standard-2(2個vCPU與8G Ram),剛好是我之前VMware的硬體規格。

使用gcp給我的外部ip用遠端桌面登入

遠端連線登入一下,是不是可以正常登入,這很重要,果然我用我之前的帳密可以登入,只是IP變更為GCP給我配置的臨時IP,到時我想使用固定IP晚一點再設定。

gcp雲端主機遠端登入成功

可以正常登入Win 2016,裡面的軟體與資料都還在也可以正常使用,遷移到GCP雲端真是方便。

gcp雲端主機是win2016標準版

點選控制台內Windows版本是2016 Standare標準版,是我使用的繁體中文版本,不是GCP提供的Windows Server 2016 Datacenter英文版,英文版雖然支援多國語言,但是很多程式遇到會容易有亂碼產生。

win2016本機磁碟為我設定的容量

檢查一下硬碟的容量,是48G,是我之前壓縮過後的容量,也沒有其他多餘的硬碟容量。

比對win2016金鑰最後一串是我的授權

最後看一下產品金鑰,比對一下我買的Windows Server 2016 Standard,最後第5個字串是相同的,表示byol轉移成功。

測試一下GCP網路速度

檢測一下GCP台灣彰化這裡的機房網路速度好快,下載1.4Gbps,以後可以好好利用。

回顧總結上方的操作步驟,可以簡化自己的步驟,不需要壓縮磁碟,直接匯出虛擬檔案ova即可匯入GCP的雲端主機,透過簡單的gcloud指令即可遷移,其他作業系統像上述所列的OS都可以匯入,但過程中的錯誤要自行解決,設定的參數越簡單越好,比較容易遷移到GCP雲端主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