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行走海面下44米深的關門海峽海底人行隧道



走完從關門海峽和布刈站 (関門海峡めかり駅) 400M的觀海步道後,看到了連接關門海峽全長780米的步行專用海底隧道 門司側入口處 到了,準備走海面下44M深的關門海峽人行隧道,44M深的高度,大約是12層樓的高度,行人是免費的,除非要騎自行車才要付費。入口處外面有不少人在拍照,應該是從下關那邊走過來的,剛走出來這裡透一透氣。

關門隧道人行道入口

有這個780米的步行專用海底隧道對於往返九州與本州的交通是很重要的,應該也是九州與本州最短距離,越長所耗費的工程與經費也應該不少。

關門隧道人行道門司側電梯

12樓層高的海底下當然是要座電梯下去,只是覺得行人不收費,太可惜了,因為搭電梯的電費與保養費一年也必須花費不少錢,免費搭電梯走海底隧道,也算是促進觀光。

關門隧道人行道搭電梯

電梯內看一下目前升降到哪一層,算了一下燈號,總共有12個燈,也算是12層,每3M各一層。

關門隧道人行道出電梯

打開電梯後,發現隔壁也有電梯,目前應該是維修保養當中。

關門隧道人行道蓋章處

下方牆壁上有貼告示,下方為行人走的地方,上方為車輛通過的道路,還有紀念章的蓋章專屬位置。

關門隧道人行道簡介

牆壁上有介紹關門海峽人行隧道的位置與剖面圖,是位於海面下51M深的位置,周圍還介紹相關觀光景點。看了門司側的人行隧道深度約60M,下觀側的人行隧道深度約55M。

關門隧道人行道門司側

準備開始行走,往下關的方向走,有不少人在關門海峽人行隧道裡面跑步,我很懷疑空氣不是很差嗎?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在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跑步呢?

關門隧道人行道有人跑步

有不少人折返跑,可能已經跑了好幾圈。

關門隧道人行道牽自行車

關門海峽人行隧道這裡的自行車不能騎,需要下來牽自行車且需要付通行費用。

關門隧道人行道交界處

過到人行隧道中線了,一邊是福岡縣,一邊是山口縣,也就是九州與本州的分界線,往福岡縣的是去門司港,往山口縣的是去下關。

關門隧道人行道往下關側

開始覺得身體越來越熱了,海底下約44m深的確實很熱,而且往山口縣的坡度越來越陡,可能是施工的關係,剛剛下坡熱量比較少,現在上坡身體的熱量比較高。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到了

終於走到了關門海峽人形海底隧道的下關側入口處,往回一看真的坡度比剛剛在門司側還要陡一些。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簡介

同樣的下觀側的牆上有與門司側的入口處牆上都有地圖與簡介。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觀側搭電梯

搭電梯準備回到地上了,真開心,終於可以到戶外透透氣了。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入口

出電梯後,往回看有2部電梯,另外一部電梯不知道要到哪。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停車場

走出出口後,發現這裡是有個停車場的地方,方便大家開車來看關門海峽時停車用。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入口處

往回看,關門隧道人行道入口,看到了標示牌後,有英文、簡體字與韓文,可見平常出了中國、台灣,還有韓國的觀光客會來這裡。

關門隧道人行道下關側廣場

下關側入口旁邊有個涼亭與小廣場。

關門隧道建設之碑

關門隧道建設的石碑,1939年~1958年,有建設大臣的名字與介紹。

從下關側看關門大橋

從下關處看關門大橋有不同的視野,中午時這邊太陽比較大,也有不少的車輛經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九州那邊的門司側,車輛少,比較有度假的心情。

還是有蓋章的啦!只是2個一半的章都蓋不好,無法對齊會歪,回家用剪貼合併起來的,紀念章裡面有船、有魚、有人還有海底人行隧道,很棒的章。